寶福山骨灰龕場禁燒冥鏹香火 孝子賢孫:環保焚化難表達心意

資料: Topick
 

拜祭先人傳統的做法,都會燒金銀衣紙,但燃燒紙祭品會引致空氣污染及影響附近民居,故環保署一直積極推廣另類拜祭方式,如獻花及水果、電子供奉、電子拜祭、絲帶祈福等等。位於沙田的私營骨灰龕場「寶福山」,亦發出通告,指為配合政府私營骨灰安置所牌照申請,要求前往拜祭的孝子賢孫不可在寶福山範圍內燃點香燭,並需將金銀衣紙交往「化寶收集處」,由職員代為化寶。

有前往寶福山拜祭祖先的人不滿有關安排,更指親自燃燒金銀衣紙受阻,失去拜祭的意義。其中一位前往拜祭的市民張小姐直指,環保焚化不能自己表達心意,每年只有清明及重陽兩節日前往拜山,不明為何不能放寬限制。



周太亦認為,環保焚化假手於人是對先人不敬,甚至連清香一注也不能點,覺得非常不合理。陳婆婆亦指,要從倒後鏡中才能看到職員燒金銀衣紙感不安, 將衣紙交給職員,不能確定他們如何處置,又不確定衣紙是否已燒,總之就好擔心!

不過,亦有市民讚成寶福山的安排,何先生指不能自行化寶,初時覺得不太方便,但現時已習慣有關安排了,且可從鏡子觀看到燒衣紙的過程,總算盡了力。謝太亦直言「無所謂」,並指只需帶花前往拜祭,亦已盡了心意。鄭伯伯指,去年9月荃灣圓玄學院曾發生女子墮化寶爐被燒死事件,故認為職員代化寶,可減少意外發生。



至於在寶福山骨灰龕場外售賣祭祀用品的藍先生就指,生意未受影響,有些人一定要燒金銀衣紙,即使不能親手點燃,亦會如常購買! TOPick記者曾往寫字樓查詢,職員指因安全理由,故安排由職員代為化寶,拜祭人士亦只可遠觀而不可接近化寶爐。

最新資訊


香港生命事業團隊

因體諒客戶第一次來本館參觀,
路況不熟悉尋找辛苦提供 。

*免費服務專車


永恆的生命紀念館

永念庭,合法,永久,
無需輪候,自由轉讓,
5星級管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