殯葬政策荒謬 土葬有位無人知

資料: 信報月刊

供應匱乏,政府曾承諾覓地加建公營龕位,在2010年至2011年間,原尋得24塊用地,但到最後因未獲地區支持而胎死腹中。如今新增龕位不及原計劃的1%。 即使政府近月獲准在北區文錦渡興建「超級殯葬城」,預計新建20萬個龕位,最快2022年投入服務,可陳振哲不認為問題就此解決:「僅去年已有46000人離世,九成火化,即是需要4萬個位。這個數字還會持續跳升,沙嶺建好時那20萬個位置一定不夠。」

眼見公營骨灰龕無望,很多市民轉投私人市場,可惜現在私人骨灰龕位愈炒愈貴,保守「上車價」30萬,未來也肯定只升不跌──今年6月,《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》生效,私人骨灰安置所需向政府申請牌照。

監管骨灰戇居

全港如今有153個骨灰場,暫時只得30處肯定可獲牌照。擺放於不合資格場所的骨灰將被迫遷走,合資格的場所勢必坐地起價,百萬元骨灰位恐成常態。 祿福禮儀學院院長陳振哲連珠炮發:「一法立一弊生,設法監管是最戇居的。私人骨灰龕位騰貴,正因為你政府歧視骨灰,要監管它。如果政府斬釘截鐵說骨灰經高溫處理,不屬人體遺骸,不受法例監管,任你處理,所有私人骨灰龕價錢立刻下跌!」

「之後何須花一百萬,在寶福山買一個狹窄逼仄的骨灰位?不受規管,市場自然會調節,哪需要監管,又成立委員會,又發牌云云,全部bullshit,很明顯是利益輸送。」 一龕難求,香港看似死無葬身之地,其實不然。陳振哲給大家建議:回歸土葬。

現在火葬爆棚,做土葬比火葬快。火葬要14日後才能預定,通常要兩、三星期才辦好:「土葬不同,只要你今天交齊文件最快可明天落葬,因為有地,隨時都有地。」 七年土葬地大量空位,沒人炒賣,3190元辦妥。除此之外,將軍澳、柴灣的華人永遠墳場皆有提供十年土葬地,大概22000元,收費合理。

那麼七年、十年後怎辦?「你可放在金塔地,永久的,不貴,三呎乘四呎,6350元。」
「我覺得最大問題是資訊不流通,很多人不知道。」政府不說,業界少講,大衆懵然不知,以為土葬收費天文數字,結果造成一窩蜂搶骨灰龕,而土葬多地無人理的怪現象。
原文請閱10月份《信報財經月刊》

最新資訊


香港生命事業團隊

因體諒客戶第一次來本館參觀,
路況不熟悉尋找辛苦提供 。

*免費服務專車


永恆的生命紀念館

永念庭,合法,永久,
無需輪候,自由轉讓,
5星級管理。